Giỏ hàng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Bi thiếp bản điện thoại -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Đăng bởi Nguyễn Chí Việt ngày bình luận

MỤC LỤC [Ẩn]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颜真卿《多宝塔碑》全称为《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是唐天宝十一年(752年)由当时的文人岑勋撰文、书法家徐浩题额、书法家颜真卿书丹、碑刻家史华刻石而成,是楷书书法作品。现今保存于西安碑林第二室。 

    此碑共三十四行,满行六十六字,内容主要记载了西京龙兴寺禅师楚金创建多宝塔之原委及修建经过。整体秀美刚劲,清爽宜人,有简洁明快,字字珠玑之感。用笔丰厚遒美,腴润沉稳;横细竖粗,对比强烈;起笔多露锋,收笔多锋,转折多顿笔。结体严谨道密,紧凑规整,平稳匀称,又碑版精良,存字较多,学颜体者多从此碑下手,入其堂奥。《多宝塔碑》完整高清版如下。

    颜真卿《多宝塔碑》高清原帖

    高清图加载较慢,请耐心等候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原文


    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文。

    南阳岑勋撰。

    朝议郎判尚书武部员外郎琅邪颜真卿书。

    朝散大夫检校尚书都官郎中东海徐浩题额。

    粤《妙法莲华》,诸佛之秘藏也;多宝佛塔,证经之踊现也。发明资乎十力,弘建在于四依。有禅师,法号楚金,姓程,广平人也。祖、父并京著释门,庆归法胤。母高氏,久而无妊,夜梦诸佛,觉而有娠。是生龙象之征,无取熊罴之兆。诞弥厥月,炳然殊相。岐嶷绝于荤茹,龆龀不为童游。道树萌芽,耸豫章之桢干;禅池畎浍,涵巨海之波涛。年甫七岁,居然厌俗,自誓出家,礼藏探经,《法华》在手。宿命潜悟,如识金环;总持不遗,若注瓶水。九岁落发,住西京龙兴寺,从僧箓也。进具之年,升座讲法。顿收珍藏,异穷子之疾走;直诣宝山,无化城而可息。尔后,因静夜持诵至《多宝塔品》,身心泊然,如入禅定。忽见宝塔,宛在目前,释迦分身,遍满空界。行勤圣现,业净感深,悲生悟中,泪下如雨。遂布衣一食,不出户庭,期满六年,誓建兹塔。既而许王瓘及居士赵崇、信女普意,善来稽首,咸舍珍财。禅师以为辑庄严之因,资爽垲之地,利见千福,默议于心。时千福有怀忍禅师,忽于中夜,见有一水,发源龙兴,流注千福,清澄泛滟,中有方舟。又见宝塔自空而下,久之乃灭,即今建塔处也。寺内净人名法相,先于其地,复见灯光,远望则明,近寻即灭。窃以水流开于法性,舟泛表于慈航,塔现兆于有成,灯明示于无尽:非至德精感,其孰能与于此?及禅师建言,杂然欢惬:负畚荷插,于橐于囊;登登凭凭,是板是筑。洒以香水,隐以金锤。我能竭诚,工乃用壮。禅师每夜于筑阶所,恳志诵经,励精行道。众闻天乐,咸嗅异香,喜叹之音,圣凡相半。至天宝元载,创构材木,肇安相轮。禅师理会佛心,感通帝梦。七月十三日,敕内侍赵思偘求诸宝坊,验以所梦。入寺见塔,礼问禅师,圣梦有孚,法名惟肖。其日,赐钱五十万、绢千匹,助建修也。则知精一之行,虽先天而不违;纯如之心,当后佛之授记。昔汉明永平之日,大化初流;我皇天宝之年,宝塔斯建。同符千古,昭有烈光。于时道俗景附,檀施山积,庀徒度财,功百其倍矣。至二载,敕中使杨顺景宣旨,令禅师于花萼楼下迎多宝塔额。遂总僧事,备法仪。宸眷俯临,额书下降,又赐绢百匹。圣札飞毫,动云龙之气象;天文挂塔,驻日月之光辉。至四载,塔事将就,表请庆斋,归功帝力。时僧道四部,会逾万人。有五色云,团辅塔顶,众尽瞻睹,莫不崩悦。大哉观佛之光利,用宾于法王。禅师谓同学曰:鹏运沧溟,非云罗之可顿;心游寂灭,岂爱网之能加?精进法门,菩萨以自强不息,本期同行,复遂宿心。凿井见泥,去水不远;钻木未热,得火何阶?凡我七僧,聿怀一志,昼夜塔下,诵持《法华》。香烟不断,经声递续,炯以为常,没身不替。自三载,每春秋二时,集同行大德四十九人,行法华三昧。寻奉恩旨,许为恒式。前后道场所感舍利,凡三千七十粒;至六载,欲葬舍利,预严道场,又降一百八粒;画普贤变,于笔锋上联得一十九粒。莫不圆体自动,浮光莹然。禅师无我观身,了空求法,先刺血写《法华经》一部、《菩萨戒》一卷、《观普贤行经》一卷,乃取舍利三千粒,盛以石函,兼造自身石影,跪而戴之,同置塔下,表至敬也。使乎舟迁夜壑,无变度门;劫算墨尘,永垂贞范。又奉为主上及苍生写《妙法莲华经》一千部(金字三十六部),用镇宝塔。又写一千部,散施受持。灵应既多,具如本传。其载敕内侍吴怀实赐金铜香炉,高一丈五尺,奉表陈谢,手诏批云:“师弘济之愿,感达人天;庄严之心,义成因果。”则法施财施,信所宜先也。主上握至道之灵符,受如来之法印,非禅师大慧超悟,无以感于宸衷,非主上至圣文明,无以鉴于诚愿。倬彼宝塔,为章梵宫。经始之功,真僧是葺;克成之业,圣主斯崇。尔其为状也,则岳耸莲披,云垂盖偃,下欻崛以踊地,上亭盈而媚空,中晻晻其静深,旁赫赫以弘敞。碝磩承陛,琅玕綷槛,玉瑱居楹,银黄拂户,重檐叠于画栱,反宇环其璧珰。坤灵赑屃以负砌,天祗俨雅而翊户。或复肩挐(上为加)挚鸟,肘擐修蛇,冠盘巨龙,帽抱猛兽,勃如战色,有奭其容。穷绘事之笔精,选朝英之偈赞。若乃开扃鐍,窥奥秘,二尊分座,疑对鹫山,千帙发题,若观龙藏,金碧炅晃,环佩葳蕤;至于列三乘,分八部,圣徒翕习,佛事森罗。方寸千名,盈尺万象,大身现小,广座能卑;须弥之容,欻入芥子,宝盖之状,顿覆三千。昔衡岳思大禅师以法华三昧传悟天台智者,尔来寂寥,罕契真要。法不可以久废,生我禅师,克嗣其业,继明二祖,相望百年。夫其法华之教也,开玄关于一念,照圆镜于十方,指阴界为妙门,駈尘劳为法侣,聚沙能成佛道,合掌已入圣流。三乘教门,总而归一;八万法藏,我为最雄。譬犹满月丽天,萤光列宿;山王映海,蚁垤群峰。嗟乎,三界之沉寐久矣!佛以法华为木铎,惟我禅师超然深悟。其貌也,岳渎之秀,冰雪之姿,果唇贝齿,莲目月面。望之厉,即之温,睹相未言,而降伏之心已过半矣。同行禅师抱玉、飞锡,袭衡台之秘躅,传止观之精义,或名高帝选,或行密众师,共弘开示之宗,尽契圆常之理。门人苾刍如岩、灵悟、净真、真空、法济等,以定慧为文质,以戒忍为刚柔,含朴玉之光辉,等旃檀之围绕。夫发行者因,因圆则福广;起因者相,相遣则慧深。求无为于有为,通解脱于文字,举事徵理,含毫强名。偈曰:

    佛有妙法,比象莲华。圆顿深入,真净无瑕。慧通法界,福利恒沙。直至宝所,俱乘大车。(其一)

    於戏上士,发行正勤。缅想宝塔,思弘胜因。圆阶已就,层覆初陈。乃昭帝梦,福应天人。(其二)

    轮奂斯崇,为章净域。真僧草创,圣主增饰。中座耽耽,飞檐翼翼。荐臻灵感,归我帝力。(其三)

    念彼后学,心滞迷封。昏衢未晓,中道难逢。常惊夜杌,还惧真龙。不有禅伯,谁明大宗。(其四)

    大海吞流,崇山纳壤。教门称顿,慈力能广。功起聚沙,德成合掌。开佛知见,法为无上。(其五)

    情尘虽杂,性海无漏。定养圣胎,染生迷鷇。断常起缚,空色同谬。薝葡现前,馀香何嗅?(其六)

    彤彤法宇,繄我四依。事该理畅,玉粹金辉。慧镜无垢,慈灯照微。空王可托,本愿同归。(其七)

    天宝十一载,岁次壬辰,四月乙丑朔,廿二日戊戌建。

    敕检校塔使:正议大夫行内侍赵思偘;判官:内府丞车冲。检校:僧义方,河南史华刻。

    初学书法,多数以学习颜体《多宝塔碑》入门,下面书思综合诸多名师建议,给大家讲讲颜真卿《多宝塔碑》的七个特点,有助于我们快速、准确掌握。

    一、横末重顿,粗细分明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颜真卿是一个带兵打战的大将,经常是长枪大戟,其人也是雄奇傲岸,拿得起放得下,所以观其字总是粗细拿捏得非常得体,特别是横画起笔重按,行笔轻提,收笔重按出一个骨头状。假如横画是这个字的主笔或次主笔的话写起来就更加有此特点了。所以临习时要掌握这个特点。

    二、宽博浑厚,力度老到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楷书四大家的四种风格都非常明显,颜的楷书只要学过书法的人都应该非常容易分辨出来,宽博大气,力度精到,让人感受到将军的大气魄。

    三、悬针竖重按再收尖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颜体的竖非常有力,这可以通过多练习中锋竖来实现。悬针竖行到尾部时先渐按再收尖,这也是颜体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哦。平时可以多做提按训练,基本就能理解这个悬针竖的写法了。

    四、左竖细短右竖粗长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这个特点也非常明显吧?一眼就能看出来。所以,我们书写的时候保持中锋,右边的竖一定要坚定有力,写得粗一些。在楷书里大体也都是这样的要求。

    五、竖勾有力,富有情趣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颜体的竖钩特别有意思,不会象其他书家的小巧轻出,而是按后痛快淋漓的一脚飞出,有些还回调一下出个小凹槽再钩出,这点在《自书告身帖》里更明显。

    六、撇画细直,干净利索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撇在书法的基本笔画中是最难写的了,特别初学的同学很容易写偏锋了,撇一写偏锋就就丑了。你看颜体的撇写得非常利索,饱满有劲道,这是深厚功力的体现。写好撇的关键是要中锋行笔,切勿偏锋。

    七、篆籀气象,隶趣盎然

    Nhan Thể (Đa Bảo Tháp Bi)

    颜真卿篆书写得非常好的,隶书也写得好,所以说颜真卿的书法有篆籀气,这都可以从其作品中看出来。没有深厚的篆隶基础,很难写出这么浑厚有力的线条和造型。

    我们可以看其走之底或平捺,头部很多是呈蚕头状的,这是明显的隶书的手法。也是颜真卿楷书的另一大独家特色,是他的金字招牌。学《多宝塔碑》或颜真卿的其它楷书作品都能看到这个鲜明的特点。

    学习颜体《多宝塔碑》除了上面七个用笔和结字特点,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结构和意境上的特点,需要在临习时去慢慢体会。学好颜体的一个好处是非常有助于写大字,当你需要写很大的字时用颜体笔法来写是很好的,有空可以去看看他的颜家庙碑,那气象更大了。


    Cũ hơn Mới hơ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