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ỏ hàng
Danh mục sản phẩm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Bi thiếp bản điện thoại -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Đăng bởi Nguyễn Chí Việt ngày bình luận

MỤC LỤC [Ẩn]

    宣示表,故宫博物院藏,著名小楷法帖,原为三国时魏钟繇所书,真迹不传于世。只有刻本,一般论者部认为是根据王羲之临本摹刻,始见于宋《淳化阁帖》,共18行。后世阁帖、单本多有翻刻,应以宋刻宋拓本为佳。此帖较钟繇其他作品,无论在笔法或结体上,都更显出一种较为成熟的楷书体态和气息,点画遒劲而显朴茂,字体宽博而多扁方,充分表现了魏晋时代正走向成熟的楷书的艺术特征。

    钟繇《宣示表》高清原帖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Chung Do (Tuyên Kỳ Biểu)

    清图加载较慢,请耐心等候

    原文

    尚书宣示孙权所求,诏令所报,所以博示。逮于卿佐,必冀良方出于阿是。刍荛之言可择廊庙,况繇始以疏贱,得为前恩。横所盱睨,公私见异,爱同骨肉,殊遇厚宠,以至今日。再世荣名,同国休戚,敢不自量。窃致愚虑,仍日达晨,坐以待旦,退思鄙浅。圣意所弃,则又割意,不敢献闻。深念天下,今为已平,权之委质,外震神武。度其拳拳,无有二计。高尚自疏,况未见信。今推款诚,欲求见信,实怀不自信之心,亦宜待之以信,而当护其未自信也。其所求者,不可不许,许之而反,不必可与,求之而不许,势必自绝,许而不与,其曲在己。里语曰:何以罚?与以夺;何以怒?许不与。思省所示报权疏,曲折得宜,宜神圣之虑。非今臣下所能有增益,昔与文若奉事先帝,事有数者,有似于此。粗表二事,以为今者事势,尚当有所依违,愿君思省。若以在所虑可,不须复貌。节度唯君,恐不可采,故不自拜表。

    《宣示表》用笔沉实古朴,虚和简净,充溢着——种恬淡安详的气氛。该帖字形偏扁,长横居多,我们要注意下面几点。

    首先、要求执笔方法要正确,即执笔宜浅,当以指端贴管,因为指端处感觉灵敏。

    执笔浅则掌自然虚,掌虚则运动适意,无窒碍之势。南唐李后主所提出的“拨镫法”,历代书家各有不同的解释,有的人理解为善于骑马的人,当以足尖踏马镫,浅则易出入;有的人理解为拨镫即古人用指尖持小棒挑拨灯芯,比喻浅执之法;有的人理解为由于浅执笔时,虎口间状如马镫。这几种解释尽管不同,但都是说执笔要浅,浅则易于转动。

    否则,若执笔过深,则掌势必不能虚,指深掌实,运笔时就不能自如地回旋进退,容易导致气机窒滞、调运不灵的毛病。但也不能过低,因为执笔越低,笔头的活动空间越小,特别是在写长横时就自然会受到影响。用力不可太紧,也不可太松,宜适中。太紧则用笔易于僵硬,太松则点画易靡弱。故执笔当用“软硬劲”,紧而不死,松而不脱,不宽不猛,有中称之道乃佳。

    其次,书写时要注意腕宜平、掌宜竖。

    腕平掌竖则锋容易正,锋正则四面势全。但在运笔时又不是永远与纸面保持垂直之状而平行运。动,当以直为圆心,笔管随着笔势的往来,前后左右,翻腾起倒,惟意所使,及收笔时,端若引绳,终则持之以正,笔势自然圆活。

    第三,要注意该帖有些字的正确笔顺。笔顺正确是写好该帖的重要条件。如图一“所”字,正确的书写顺序是第二笔和第三笔先写两个短竖,然后再写两竖之间的挑笔,这样在行笔走势上就可以和右边的撇折横连起来,从而体现笔画之间的呼应。还有如图二“弃”字中间的“世”,正确的书写顺序是先写长横,再依次写三个竖,最后写下边的短横。图三“献”字左边开始部分的正确笔顺是先写横,再写横钩,再依次写竖、横、横,再写撇,然后写下面的部分。再如繁写的“门”字,其正确的书写顺序是:先写左边竖、横折、中间短横,再写提,然后是右边,先写竖折横(图四“闻”字此笔已断成两笔),往上依次写横、横折钩。

    总得来说,《宣示表》较钟繇其他作品,无论在笔法或结体上,都更显出一种较为成熟的楷书体态和气息,点画遒劲而显朴茂,字体宽博而多扁方,充分表现了魏晋时代正走向成熟的楷书的艺术特征。所以,如果想把小楷写活,想让你笔底小楷通古法、得万变,必学《宣示表》。


    Cũ hơn Mới hơn